2014年9月14日星期日

在台灣 開民宿是一種生活態度



兩畝綠地、三只狗、四層別墅,不管何時來,諾大的庭院裡都充盈綠島住宿綠意;一杯清茶、三五好友、七嘴八舌,人生可以很隨意。

   這是台北人馬克的人生選擇,正如他開的廈門“馬克客棧”的宣言:“我們打造的不僅僅是一間民宿,而是一種生活態度。”

   50歲的馬克,本名“陳清隆”,原在台灣從事IT行業,高競爭帶來高壓力,雖然曾到過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旅行,“但在緊繃的工作環境下,目的性很明確的商務旅行,會忽略人生很多風景”。

   2003年,馬克在廣東經歷了“非典”。這讓他進一步思考:人究竟為何而活?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就在這一年,馬克落腳廈門。他說:“所謂旅行的意義,最好的方式是生活旅行,就是你在一個地方能夠真正定下來,靜靜品味這個地方的獨特人文。”

   如今,人們誇他,“馬克,你真有眼光,早早就選定曾厝垵這個好地方”。馬克總是老老實實承認:我唯一沒想到的是曾厝垵短時間內就這麼繁華,會變成“中國最文藝的漁村”,每年迎來400萬人次游客。

   馬克客棧其實是“玩”出來的。當時他經常和朋友到曾厝垵放風箏、衝浪,後來租了幾畝地當“莊園主”,朋友說,“你干脆開一個客棧好了”。

   2010年4月,“馬克客棧”正式開張。連續一段時間營業額都是零,馬克有點郁悶:“我不知道怎麼做,我不是這個行業的人。”

   好在“五一”長假一到,游客蜂擁進入廈門,馬克客棧“莫名其妙就客滿了”。面對這“天上掉下來的餡餅”,馬克堅持做口碑行銷,善待每一位客人,努力把他們變成家人和朋友,贏得他們的認可。

    在這個過程中,馬克結交了來自五湖四海的“義工”朋友。這裡的“義工”,其實是“打工換宿”。2010年7月暑假時期,馬克在豆瓣網上發起召集,很快就得 到響應。“第一批16個人,我專門安排了一棟副樓,提供食宿,組織大家去漳州玩,他們也幫著在前台做些接待工作,大家玩得很開心。”他說。

   這樣的模式持續至今。5年來,馬克接待了300多位“義工”朋友。“有海歸、博士、剛剛結束高考的孩子,還有大四快畢業的學生,大家在這裡待一個月,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也給我們帶來新鮮的活力。”

   除了人,花花草草也有故事。馬克說,“一開始我不會種花草綠島,以為只要給水喝就好,結果淹死了很多花。後來我花了一兩年時間,找出訣竅:廈門市政府種什麼花,我就種什麼花,果然很好養,哈哈!”

   坐在客棧裡,馬克如數家珍:“薰衣草快過季了,目前我們種的是風鈴花、長壽花、金錢草,都比較容易養,再過一陣子就要種菊科的花了。”

   在廈門,馬克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感覺。比如,最近天特別藍,馬克綠島民宿早上6點就起床,開車到廈門港去看漁民販賣剛打上來的活魚;經過賣花生湯的地方,馬克順便探望一個認綠島旅遊識很多年的阿婆,然後買10多碗花生湯帶回客棧和義工們分享,告訴他們“花生湯配油條是地道的廈門吃法”;街道社區來人,馬克捧出前些日子剛做的芒果青,“碰巧人家送了我很生的芒果,我就把它切片腌制成酸酸甜甜的果品,在台灣我們稱它為‘情人果’”。

   當然,生活不盡然是隨性和輕松,也有責任和擔當。馬克並不依靠客棧營生,他還有別的,但客棧目前有5個正式員工,還有五六個義工。他說,大家願意相信我,願意留下來,我就不能辜負他。

   目前客棧盈利還可以,馬克給員工持股以讓他們享受分紅。這兩天,有個義工生病了,馬克開車送他去。他說:“雖然可以交代別人去做,但我覺得自己帶他去更好。”

    而對於馬克,廈門“馬克客棧”並非終點。“大陸未來有什麼新舞台,我還在觀察。” 馬克說,台灣南投有個桃米社區,當初兩個工作多年後回到老家,做了“青蛙共和國”,讓大家可以枕著蛙鳴入眠。大陸也有青年回到海南,根據當地的荔枝特產, 建設了“蜜蜂共和國”。未來我希望在大陸找到一個民宿部落,像印尼的巴釐島一樣。“大陸有這樣的條件,讓我來尋找一片桃花源。”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