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星期日

細說金相顯微鏡采用的原理分析


根據金屬樣品表面上不同組織組成物的光反射特征金相顯微鏡,用金相顯微鏡在可見光範圍內對這些組織組成物進行光學研究並定性和定量描述。它可顯示500~0。2米尺度內的金屬組織特征。早在1841年,俄國人(π。πAHcοв就在放大鏡顯微鏡下研究了大馬士革鋼劍上的花紋。)。至1863年,英國人(h。c。sorby)把岩相學的方法,包括試樣的制備、拋光和腐刻等技術移植到鋼鐵研究,發展了金相技術,後來還拍出一批低放大倍數的和其他組織的金相照片。索比和他的同代人德國人(a。martens)及法國人(奧斯蒙德)的科學實踐,為現代光學金相顯微鏡奠定了基礎。至20世紀初,光學金相顯微鏡技術日臻完善,並普遍推廣使用於金屬和合金的微觀分放大鏡析,迄今仍然是金屬學領域中的一項基本技術。金相顯微鏡是用可見光作為照明源的一種顯微鏡。分立式和臥式,它們都包括光學放大、照明和機械三個系統。主要應用於液晶,發光二極管,集成電路封裝等行業的放大觀察。
凸透鏡成像五原理
1。當物體位於透鏡物方二倍焦距以外時,則在像方二倍焦距以內、焦點以外形成縮小的倒立實像;
2。當物體位於透鏡物方二倍焦距上時,則在像方二倍焦距上形成同樣大小的倒立實像這種成像對金相顯微鏡的光路尤為望遠鏡重要。
3。當物體位於透鏡物方二倍焦距以內,焦點以外時,則在像方二倍焦距以外形成放大的倒立實天文望遠鏡像;
4。當物體位於透鏡物方焦點上時,則像方不能成像這同樣是影響金相顯微鏡成像的重要因素。
5。當物體位於透鏡物方焦點以內時,則像方也無像的形成,而在透鏡物方的同側比物體遠的位置形成放大的直立虛像。
顯微鏡成像采用2和5中的原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