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星期二

什麼是相襯金相顯微鏡?相襯金相顯微鏡的應用


金相顯微鏡如前所述:具有微小高度差的兩相,如反光能力相近,顯微鏡可應用相襯裝置使兩相微小高度差轉變為映像上的強度差,以提高襯度,獲得清晰的組織圖像。一般高度差在100~1500A範圍內采用相襯法鑒別組織較為適宜。若高度差過大,由前述相襯原理可知:由於P光與S光的光程差加大,至使D≧S7,則干涉放大鏡後的相襯效果就差;同理,如兩相高度差過低,而使D≦Js,,亦不能得到良好的相襯效果。為了鑒定更微小的高度差(幾個至幾十個埃),必須制造特殊的相板。基於以上分析,金相試樣要求制備的很好,要少磨痕,適度浸蝕。下面例舉其應用:

1.增加映像襯度,獲得清晰組織圖像

如在高碳鋼或高碳合金鋼中,望遠鏡顯示殘留奧氏體中繼續轉變形成的馬氏體;顯示Al-Cu合金中時效的析出相;鑒定析出相在磨面上的外形,分天文望遠鏡辨組織的凸起與凹陷等均能獲得滿意的效果。

2.顯示顯微偏析

金相顯微鏡當固溶體成份不均勻時,樣品拋光後將在磨面上造成微小高度差,明場不能分辨,借助相襯裝置可清晰顯示。

3.滑移帶、位錯、表面浮凸的觀察

金相顯微鏡可顯示一般明視場顯微鏡下觀察不清的更金相顯微鏡細小的滑移帶;晶體螺旋生長的螺旋線;表面浮凸試樣的觀察:如馬氏體、貝氏體表面浮凸,顯微硬度微小壓痕的精確測量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