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星期三

生活的放大鏡



“天塌下來當被蓋”,“兵來將擋水來放大鏡土掩”“車到山前必有路”……這都是他經常掛在嘴邊的話。聽上去似乎不是那麼積極,但卻體現出父親一貫的做人准則,生活中,有點兒困難,沒啥大不了的。

一碟花生米就是最好的下酒菜,一邊喝著小酒,一邊哼哼呀呀地來上幾句二人轉,那時光不知不覺就被他喝多了,時光的臉上浮現著動人的紅暈。

父親眼神不好,總是喜歡拿著放大鏡讀書看報。有時候讀著雜志上的笑話,會笑得像個孩子一樣肆無忌憚,而且不忘大聲念給我們聽。

父親說,生活啊,就該拿著放大鏡去找快樂。

讓瑣碎和辛酸在眼底飄過,不去計較。但是細微的快樂,不要放過,要細細品味。父親的“放大鏡哲學”令我受益匪淺。我用它捱過了生命中最艱苦的時光,高考落榜、失戀、下崗、被歹徒傷害……日子再苦,都不忘給生活擠出一個笑臉來。這不是自欺欺人,這是對待生活的一種積極的態度。

有一年冬天,和女友在廣場散步。身旁的幾棵樹上,一群麻雀在樹間追逐嬉戲。這時,耳邊一串帶著童音的笑聲收回了我們的目光,一個賣玫瑰花的小女孩也正看著那群麻雀。雪飄在她凍得發紅的臉上,飄在她懷裡那束玫瑰花上,飄在她單薄的身上,她卻沉浸於眼前的景致,全然不顧風雪的寒冷,喜悅在自己的快樂中。

小女孩向我們兜售她的玫瑰花,我們毫不猶豫地買下幾朵。小女孩歡快地接過我們遞過去的錢,繼續關注起樹上的那兩只麻雀來,笑得那樣燦爛。小女孩此時心裡一定是溫暖的。她並不為自己的窮苦發愁和悲傷,那份滿足的神情,讓我想到歌奇蘭筆下的那個快樂的流浪女。她說,天空有鳥兒飛過,這就是她的聖誕禮物。一片羽毛,一片陽光,一束花或者一朵雲,都是上帝對她的寵愛。

我們與她聊天,知道她因交不起學費而輟學了,可是她並不灰心,她說,等自己掙夠了學費,就會回到學校裡去繼續讀書。“我很想我的學校,很想我的課桌,不知道老師會把我的課桌分給誰去坐了呢。告訴你們一個小秘密顯微鏡啊,我在我的課桌側面,偷偷地刻了幾個字呢,你們猜是啥?”我們猜不到,她笑呵呵地接著說:“我刻的是‘等我回來’”。

那幾個字仿佛是她和她的課桌之間的秘密之約,彼此快樂地盼望著重逢的那一刻。眼前的困苦,在她看來,不過是一場插曲,就像一個電視劇,每每到了高潮的時候,總要插進來一段廣告一樣,而且還不忘提醒揪著心的人們:廣告之後,馬上回來。

“隨便往桌子上刻字,就不怕老師批評你啊?”小女孩很可愛,我們忍不住繼續和她打趣。

“不怕,因為我望遠鏡當時拿著放大鏡刻的,那麼小的字,不拿放大鏡根本看不出來。”說完她笑得更歡快了,害得樹上的麻雀都忍不住停止嘮叨,朝她這邊望。

她穿得很少,我禁不住問她冷不冷。“冷”,她說:“不過春天馬上就要來了,你看,那些麻雀也冷,可是它們多快樂啊!”

我們看到的是麻雀,小女孩看到的是快樂,就因為小女孩在用放大鏡觀望著生活。

這個世界上,精英畢竟是少數,大多數人都是平庸的,每日面臨的也都是柴米油鹽雞毛蒜皮的小事,免不了婆婆媽媽,但即便如此,快樂也是必不可少的,哪怕是很細微的快樂。

正因為那快樂細微,我們才更應該珍惜,好好去回味。按照父親的說法天文望遠鏡就是,用放大金相顯微鏡鏡去映照那些細微的快樂和幸福,那快樂和幸福就會被放大好幾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